很忧虑,现在的我只剩下外在美了/爱发电:西莲

本雅明的作家写作技巧十三则

(结合几个不同的翻译版本归纳)

1、任何想写一部比较重要作品的人都应该善待自己。每写完一部分,都要克制任何打击自己写下去的不良想法。


2、如果你想谈谈已经写完的东西,那是可以的。但是,不要和别人聊正在写的部分,聊作品获得的每一次满足都将妨碍你的写作速度、消耗你的写作热情。如果遵循这个原则,想说给别人听的愿望就会越积越多,它们最终会变成你完成作品的动力。

3、在进入写作状态的时候要尽量避免接触日常平庸的事情,扰乱专注力、躁动不安的事物是思维难以忍受的。相反,纯音乐BGM或各种白噪音,会像深夜感受的宁静一样对写作来说意义重大。如果宁静使聆听心声的能力变得敏锐,那么杂音就是文体的试金石,好的文体能埋葬那些外在的声音。

4、不要随意杂乱的使用写作工具。刻板地坚持使用某些工具是有益处的。不必奢侈,但是必须保证这些文具或工具充足。

5、不要让你的任何一种想法无痕的流逝而过,要严格在记事本里记下每一个想法,就像当局登记外国人那样严格。

6、让你的笔在灵感面前矜持些,灵感反而会被磁力吸引般地自己走进你的笔端。你愈谨慎使用突然想到的创意,它就愈将成熟地呈现出来。


7、永远不要停止写作,思维会枯竭。写作者的荣耀让我们只有在定死的日程(如工作,吃饭,约会)或者在作品完成时,可以中止。


8、在灵感暂时中断的间隙,整洁地编辑你已经写好的东西,这个过程会唤醒你的直觉。

9、Nulla dies sine linea(每天至少划一笔)——这样的每天可能持续若干星期。

10、从不要将没有通宵达旦写作过的作品视为完美的。

11、不要在你熟悉的房间里写一部作品的结尾,你在那里可能找不到结尾的勇气。

12、创作的几个阶段:想法——风格——文字。校对(原文誊写)的意义在于:校对时注意力只是指向行文是否清楚漂亮。

想法扼杀灵感;风格束缚想法;文字报复风格。

13、写成的作品是你的构思在死去时的面容。[这一条太真实,让人不禁悲泣。]

评论(4)
热度(75)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西蓮Caelian | Powered by LOFTER